工作賺錢

家事調查官 上榜心得




  • 前言與背景
        我的背景其實很歪,為什麼這麼說呢?因為我大學是理工背景,結果跑去做書記官,後來又去讀輔導諮商研究所。但是因為這樣的背景,在法律實務及諮商領域上有一定的敏感度。
        我是參加102年的家事調查官考試,至於為什麼現在才寫心得呢,是因為我覺得如果我不寫,我以後就沒有機會了。
        家事調查官的考科是跨領域的,包含法律、社工、心理(諮商輔導),所以我覺得沒有什麼專業的人特別具有優勢,主要還是以喜歡這個職業型態為主。
  • 考試成績
  1. 國文:55分(測驗:10分、作文:34分、公文:11分)
  2. 法學知識與英文:70分
  3. 民法總則與親屬、繼承篇:69分
  4. 家事事件法:79分
  5. 家庭社會工作理論與實務(包括家庭暴力):57分
  6. 心理學:78分
  7. 諮商與輔導:77分
  8. 調查與訪談實務:61分
     筆試科目分數:68.6332分 (錄取標準:64.1332分)
  • 各科準備方式
      因為當年是第一屆招考,一切都在混亂之中,所以並沒有參加補習,無法比較優劣。
考試技巧上我覺得做考古題是最有效率的方法,然後我會我計算每題要寫的頁數(假如有8頁,4題,每題要寫2頁),平時練習擬答時,也盡量寫成接近2頁,但不超過2頁。

       1.國文、法學知識與英文

       在司法特考三等的考試中,普通科目(就是國文、法學知識與英文),占第一試成績10%,所以我自己的策略是考前再說。我唯一有準備就是公文,公文的格式相當重要,考試前找幾個重要的格式背下,然後練習寫一遍。至於法學知識與英文,我則是早點進考場,然後做門口發的猜題。
      
      2.民法總則與親屬、繼承篇

      之前曾提到我有考過書記官,當時有考過民法,所以這科我是去書局買書回來看,且因為平時工作需求,需要時常翻看相關法條,所以在運用上會比較有概念。
我自己挑選書的標準是,不要太厚!內容淺顯易懂即可,然後有範例及解答可參考。之所以選不要太厚的原因是,太厚看到就覺得讀不完壓力很大,然後就不想看。
我的習慣是同一本書會看好幾遍,然後確定 自己可以寫出正確的法條與爭點。

**書單:身分法題型破解(學稔)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民法總則題型破解(學稔)

      3.家事事件法
      
       家事事件法這科應該是我撿到的,因為當時考試時,法條才剛通過沒有多久,坊間幾乎沒有參考書可以參考,但是因為剛好在家事庭,實務運用上會遇到狀況,一開始能考的爭點就蠻多的,所以我就把法條記熟就去考了。
但是說實話,這科真的蠻難準備的,建議大家可以去書局找一本可以看得下去的參考書研究。

      4.家事社會工作理論與實務(包含家庭暴力)

      這科當時幾乎沒有考古題可言,就是所有國考考科中,沒有一科跟這科名稱一樣的,所以當初有找了幾本社工的書回家看。

**書單:謝秀芬 家庭社會工作:理論與實務
周月清 家庭社會工作:理論與方法
林萬億 當代社會工作:理論與方法
社會工作(陳威 學儒) --->主要看與家庭相關的社工考古題

5.心理學

雖然我沒有去補習,但是心理學這科真的很多章,我看到有點嚇到,所以我有在網路上買了二手的函授,我是買程薇的,我覺得老師上的蠻有架構的,可以參考。心理學考點蠻容易重複出現的,所以考古題必讀!!!


**書單:程薇(超級函授) 心理學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心理學概要(包含諮商與輔導) 嚴選題庫(千華)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-->我去二手書店買的,裡面的光碟有大量考古題,相當推薦

      6.諮商與輔導

       因為當時我在讀輔導諮商研究所,所以這科我就沒有特別準備,諮商與輔導除了諮商理論外,還有技巧、倫理、團體、心理測驗等。我讀研究所時,因為大量閱讀相關的書籍,讓我在答題時,可以寫的比較深刻。但如果沒有時間,重點閱讀即可。

**書單:諮商與心理治療 理論與實務(雙葉書廊) -->這本書是聖經,一定要閱讀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助人歷程與技巧(雙葉書廊) -->可以讓你對技巧有更深的認識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團體諮商 策略與技巧(五南)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助人專業倫理(心靈工坊)
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      7.調查與訪談實務

      這科也是完全不知道該如何準備,我是盡量活用一些助人技巧在答案中。可能也會考到實際訪談時會遇到的困難的危險等。

  • 口試
        雖然現在已經不記得當初的口試題目了,但是標準流程就是先自我介紹,然後口委也會根據你的經驗去延伸一些問題,所以我覺得蠻個別化的。另外關於服裝,大家都穿著相當正式。
過往經驗是,通過筆試後先去網路上看看分數組距,做好心理準備。口試成績排名與筆試成績排名很少會有異動,除非差距很低。



  • 期待大家在前往助人的路途上,不要忘記幫助自己,回饋正向的能量。我記得我研究所畢業典禮時,老師說:「你必須先成為一個人,然後成為一名助人者。」成為一個人,我自己的解讀是,接受全部的自己,這個全部包含你的光明與陰影。接納永遠都是最好的祝福。




留言

  1. 覺得接納自己是一大學問,卻也是邁向助人者的一大助力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助人的工作迷人之處在於,我們也總在過程中受益,透過別人看到更清晰的自己 ;)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